Wednesday, March 21, 2007

《符印傳說》David Farland

p.32
「因為生命中充滿危機。」
「我如果向人承諾,便要對他們負起責任。我會獻出自己的生命,或至少一部分的生命。如果我接受了別人對我的承諾,我會希望他們也是用自己的生命許下完整的承諾。這種對等的關係是……這就是我的原則。」

p.37
『愚者滿足於自己的現狀,智者則期許自己的未來。』

p.39
「妳當然有功,妳的微笑讓我的心溫暖了起來。請接受這份禮物吧,總有一天妳會找到妳的商人之子。而我相信妳會是他在巴尼斯菲市場找到的各式寶物中最寶貴的那一樣。」

p.80
「無法接受監督的人,便無法戴上王冠。」

p.284
不可視領域:時間、自由意志、生存空間
公共 領域:家人、自我定位、社群
可視 領域:家庭、肉  體、財富

p.285
要是有人破壞了我們的領域,想要剝奪我們的天賦權力,那麼他就是「惡」。要是有人想企圖奪走我們的財富或生命,傷害我們的家人、名譽、或社群,極力剝奪我們的自由意志,那麼我們理所當然要保護自己。
另一方面,記日師認為「善」就是自願擴大別人的領域。如果你給了我金錢或財產,如果你賜予我榮譽或做我的朋友,如果你花時間幫助我,那麼你對我來說就是「善」。

p.326
「當你望著純惡之臉,會覺得十分美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