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2, 2019

我現在住在最深最深的海底了

〈我又夢到訓詁學被當掉〉

又一次
我夢到訓詁學被當掉
我知道是我面對你
總不合時宜
關於你的記憶,我總是
小學而大遺

好像是我不夠熟悉
那些字的歷史
所以寫給你的字
你都以為是給別人的

你能告訴我
愛的歷史嗎
當第一個人拿了貝殼
給另一個人
他們有意識到
貝殼不再只是貝殼了嗎

海洋有海洋史
字有字史
甚至家族。家族有家族史
但你不在我的家族史中
過了很多年之後
我們之間是不是就沒有歷史了

那心碎呢
哭泣的歷史呢
我聽過一個故事
第一個爬上岸的生物
哭泣的聲音
就藏在貝殼裡
我知道那不是真的。因為
你曾經是我的岸
我曾經不需要海。可是

你能向我解釋嗎
用我聽得懂的語言。告訴我
愛的歷史。我想看看
我們,在不在上面
現在我回到海裡面了

我給你的貝殼
你要收好
裡面有我的快樂
我第一次被你看到的
那種快樂

我現在住在最深最深的海底了
歷史不能靠近我
愛不能
你也不會。

--《恐懼先生》潘柏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