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7, 2023

《賽局教養法,讓孩子學會雙贏》Paul Raeburn & Kevin Zollman

當你的威脅看起來合理可信,反而不需要真的執行。

若合作對未來的好處,大過眼前打破協議的誘惑,協議就會成立。

孩子先吃棉花糖可能不是因為缺乏自我控制,而是不相信承諾給他更多棉花糖的人真的會這麼做。

當孩子開始關心別人的處境時,協議就能從無法履行轉為自我履行。

人生無處無賽局,有時必須選次佳選項,以避免最糟結果發生。

最後贏家可能只是一個人的首選,但是所有人都可以將就的選項。

進階到與他人合作,才是讓人類與眾不同的原因。斯克(Joan Silk)曾尋找其他靈長類動物同理心與合作的證據,結果差得很遠。包括大猩猩的非人類的靈長類動物,大多只與互動頻繁的親戚、配偶與夥伴合作。斯克寫道,人類是「不尋常的猿類」。我們跟陌生人合作,而且十分頻繁。

不論那種文化,孩子年紀越大,對不需付出代價的分享愈慷慨。但對於有代價的分享,年長的孩子就會依循該文化中成人的社會常規。「利社會」行為的發展來自「與當地既有文化的複雜互動。」

《賽局教養法,讓孩子學會雙贏》
Paul Raeburn & Kevin Zollman,王怡棻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