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7, 2023

現今的意識世界只是實際存在的許多意識世界之一

 「我受過的教育,全都讓我相信我們現今的意識世界只是實際存在的許多意識世界之一;而且,這些世界必然包含對我們的生命具有意義的經驗。還有,這些世界所包含的經驗和我們這個世界的經驗,雖然大體上是分開來的,可是兩者在某些點上卻是連接在一起的,而高等能量就從這些點滲透進來。我用我自己可憐的方法對自己的超信仰(overbelief)保持忠誠,這樣對我而言似乎也保住了自己的正常與真實。我當然也可以用一種屬於特定領域科學家的態度,活靈活現的想像感官的世界和科學法則及客體的世界就是全部,其他別無他物。但是,每次我這樣做,就會聽到內在有個監視者⋯⋯輕聲地喊說,亂講!假的真不了;就算按上了科學名稱,人類全部的經驗表現,在我客觀的看來,都在催促我掙脫『科學的界線』——而這種『催促』再再令人無法抗拒。」

——威廉.詹姆斯(William Jame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