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7, 2023

讓靈魂閃耀光芒

【讓靈魂閃耀光芒】
雖然是還不會說話的寶寶,卻能夠理解父母。寶寶都是溫柔又打從心底體貼父母的孩子,他們會幫忙分擔媽媽的煩惱,會盡力做點什麼,以回應最愛媽媽的心情。寶寶是天使般的存在。我們這些生存在這個世界上,心中充滿污穢的大人們,可是完全輸給孩子。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寶寶是個毫無力量的人,必須要依靠父母保護與照顧才能生存。他們不但不會說話,也不會讀書寫字,更不能自由行動,即使想要善用手指堆積木,也要花許多力氣,必須依靠父母守護、支持,才能漸漸學會許多知識與技能。
有一派學說主張寶寶的心是從出生後才逐漸成長的,另一派則主張寶寶一出生即具備一切,我們要如何在這兩種學說之間找到平衡點呢?
請容我取個巧,我將生來就具備的稱為「靈魂」,而將出生後漸漸成長的稱為「心」。如此一來,讓我們換個說法:「要在靈魂裡生出心,才能養出好孩子」您覺得如何?
如果靈魂能幸福地發出閃耀的光芒,那麼心自然就能開始成長、日漸豐盈,然後人就願意自主記憶文字與數字等,吸收各種各樣的知識,腦袋也會因此變得聰明。
究竟要如何才能是靈魂發出閃耀的光芒呢?答案很簡單。
所謂的靈魂,是從上天那裡獲得生命,一來到這個世間,就開始閃爍著光芒的。我們並不能令靈魂更加耀眼,我們這些大人所能做的,只是要注意別讓自己的行為遮掩了寶寶靈魂的光芒。
為了達到目的,身為孩子的父母,你們必須從現在開始用心,先從內心深處發掘自己隱藏許久的靈魂光芒。

——《6000次親密換尿布,寶寶身心發展這樣做》
阿部秀熊◎著
簡毓棻◎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