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6, 2008

麗亞的故事

p.261-262
我們記得旭日東昇時的鳥叫。
我們記得天剛破曉時跳躍的蚱蜢。
我們記得樹葉上沉重雨水的聲音。
我們記得長臂猿的長啼。
我們記得果樹……鳳梨、香蕉與木瓜。
我們仍聽得見鴟鴞如泣如訴此起彼落的啼聲。
--《離鄉背井之慟》何朵雅(Doua Her)

p.303
有時候我覺得,墨謝的苗人就像是那些視覺幻象謎圖,你從一個角度看,會看出一只花瓶,但是從另一個角度看,你會看到兩張臉。而不論你看到什麼圖案,幾乎不可能同時、或至少不可能一眼就看出另一個圖案。

p.335-336
第一,拿掉『不願配合』這個詞彙。這是個難聽的詞。它意味著道德上的霸權。你不希望在將軍麾下聽命行事,你要的是自由交談。第二,不要想著以脅迫的方式來解決問題,想想居間協調的途徑。(……)一個協調立場就像在一宗離婚案件裡,需要兩造各讓一步。判斷什麼是非要不可的,並願意在其他小事上退讓。第三,你必須明白,苗人病患和她家人的文化在這件案例上有決定性的影響,生物醫學文化的影響也同樣深遠。假如你看不清你自己的文化裡也有一套維護自身利益,處理感情的模式和先入為主的觀念的話,你如何能奢望可以成功的應付別人的文化?」

p.355
我們對現實的看法只是一種看法,不是現實本身。
--法蘭西絲上‧法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