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5, 2006

《火星上的人類學家》Oliver Sacks

p.372
「情感的線路沒有接上--就是這個毛病。」她說也因為同樣的理由,她沒有潛意識;她並不像一般人那壓抑回憶或是思緒。」我的記憶庫裡沒有受到壓抑的檔案,」她斬釘截地說:」你們都有封鎖的檔案,但我沒有痛苦到必須封鎖的回憶。沒有祕密,沒有上鎖的大門--沒有隱藏起來的東西。我可以推斷出其他人有所隱瞞,因此他們談到某些事情的時候就無法忍受。我的頭腦無法產生足夠的情感,所以記憶庫的檔案不需要上鎖。」

p.383
她說她是聖公會教徒(Episcopalian),但她很早即「放棄正統信仰」--不再相信任何個人的神祉或意圖--反而偏向於較「科學」的上帝觀。「我相信宇宙間有一種向善的終極力量--它不是個人的力量,不是佛祖,也不是耶穌,可能是一種脫序中的秩序。我喜歡這麼想,即使死後沒有生命,宇宙間仍然有某種能量意念存在……,大多數的人可以藉基因傳遞下去--我則可以藉由我的想法或是我所寫的東西。」
「這也是我非常難過的地方……」正在駕車的天寶突然支吾其詞,並同哭了起來:「我讀過一篇文章,說圖書館是不朽之地……,我不希望我的思想和我一起死去……。我希望我曾經做了什麼……我對權力或金錢不感興趣,只想在身後留些什麼東西。我希望能有積極的貢獻--知道我的一生是有意義的。現在我說的事情,正是我整個生命的核心。」

--
火星上的人類學家 An excerpt from an anthropologist on Mars: seven paradoxical tales
作者:薩克斯(Oliver Sacks)
譯者:趙永芬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1996年8月
ISBN:957621414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