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1, 2006

《穿梭超時空》加來道雄

p.283-284
10-43 十次元宇宙分裂成一個四次元及一個六次元宇宙。六次元宇宙崩潰成10-32公分的尺寸。四次元宇宙則迅速爆炸,溫度達到絕對溫度1032度。
10-35 大一統理論作用力崩解;強作用力不再與電弱作用力統一。SU(3)從大一統論分裂出來。較大宇宙裡的一個小點膨脹達到1050,絡於形成我們的可見宇宙。
10-9 現在的溫度是絕對溫度1015度,電弱對稱崩解成為SU(2)及U(1)。
10-3 夸克開始凝聚成為中子與質子。溫度約為絕對溫度1014度。
3分鐘 質子與中子開始凝聚成為穩定的原子核。隨機碰撞的能量無法再將原子核擊碎。由於離子的透光性不佳,空間仍然呈不透明狀。
30萬年 電子開始凝聚在原子核周圍。原子開始成形。由於不再有那麼多光線被離子散射或吸收,宇宙逐漸容許光線自由穿梭,太空也變得黝黑一片。
30億年 第一個似星體(quasar)出現。
50億年 第一個星系形成。
100-150億年 太陽系誕生。又經過數十億年,地球上出現了第一個生命形式。

p.340
「世界之所以是這個樣子,部分是因為如果沒有生物,又有誰會去探究世界為何如此。」
~諾貝爾獎得主溫伯格

p.390
「人類註定無法看見他存在的目的:他的起源、成長、希望與恐懼、他的追尋和信仰,這些都只是原子誤打誤撞的結果。所有的渴望、英雄氣慨、思想和情感,在死後也只是一場空。人類長久以來的努力、奉獻、熱情和智慧的結晶,都將隨著太陽系的滅亡而煙消雲散。人類的成就最後終將長埋在宇宙的碎屑中。這幾乎是無庸置疑的事,所有相反的論調都會被推翻。只有在這些真理框架中,只有在極度絕望基礎上,靈魂才能找到棲身之所。」
~「極度絕望」(unyielding despair),羅素(Bertrand Russel)

--
穿梭超時空-十度空間科學奇航 Hperspace: A Scientific Odyssey Throug Parallel Universe, Time Warps, and the 10th Dimentison
作者:加來道雄 Michio Kaku
譯者:蔡乘志,潘恩典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1998年10月
ISBN:957667206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