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5, 2005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Mitch Albom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Mitch Albom

「我們的文化讓人們無法自知自適。我們教的東西不對。而你得要十分堅強,才有辦法拒絕這錯誤的文化,才能自己找到出路,創造自己的文化。」

--
他頭朝著窗戶方向一揚,燦爛的陽光正照進屋子。「你看到了嗎?你可以走出去,走到外面,隨時都可以。你可以在街頭上跑上跑下,怎麼瘋都行,我卻沒辦法。我不能出去,我不能跑步,我出去就有病情加重的危險。但你知道嗎?我比你更能懂得那扇窗戶的價值。」
懂得它的價值?
「沒錯。我每天從那道窗戶向外張望。我注意到樹木的變化,注意到今天的風是強是弱。我好像可以看到時間從窗櫺之間溜過。我知道自己來日不多,因此我深深被大自然吸引,彷彿我眼前看到的都是第一次。」

--
我問,那麼你會願意再來一遍嘍?
我瞄了那張照片一眼,那是羅勃親吻著墨瑞的額頭,墨瑞眼睛閉著,笑得好不開懷。
「我願意再來一遍嗎?」他驚訝的看著我:「米奇,我說什麼也不會放棄這個人生經驗。即使是……」
他嚥了口口水,把那張照片放到膝上。
他說:「即使是你得付出一項很高的代價。」
因為你總有一天得離開他們。
「因為我很快就要離開他們。」
他嘴唇緊閉,闔上眼睛,我看到他臉頰滴下第一顆眼淚。

--
「隨便舉個例--對一個女人的愛,或失去所愛的人的悲傷,或是我現在所遭受的,因病因死而來的恐懼與痛苦。如果你壓抑情緒,不讓自己完全體驗它,你就無法不執著,因為你忙著在害怕。你害怕痛苦,你害怕悲傷,你害怕愛所會帶來的易受傷害的心。
「但你若全心投入這些情緒,讓你自己整個人沒入其中,你就完完全全體驗到它。你就知道什麼是痛苦,你就知道什麼是愛,你就知道什麼是悲傷。唯有如此你才能說:『很好,我體驗了這個情緒,我認出了這個情緒,現在我需要從中脫身。」

--
「去做出自你真心的事情。這樣去做的話,你不會感到失落,不會感到嫉妒,不會羨慕別人擁有的東西。相反的,你會覺得一切付出自有莫大回報。」

--
「在這個環境中,你們滿心企望找到一個所愛的人,因為整個環境最欠缺的就是愛。但是如今的孩子可憐,他們不是太過目私,無法真正的愛人被愛,不然就是興沖沖結了婚,六個月後就離婚。他們不知道自己想從對方身上得到什麼。他們不知道自己是誰--所以他們又怎麼知道和自己結婚的是誰?」

--
「我知道愛情和婚姻有幾條不變法則:如果你不尊重對方,你會有很大的麻煩。如果你不懂如何折衷,你會有很大麻煩。如果你們之間不開誠佈公,你會有很大麻煩。而如果你們的生命沒有相當的共同價值,你會有很大麻煩。你們要有相近的價值觀。
「米奇,你曉得什麼價值觀最重要?」
什麼?
「相信婚姻的重要性。」

--
故事是有關一個小波浪,在海裡翻滾著,日子過得很愉快。
他喜歡風和新鮮空氣,直到有一天他注意到,其它的波浪都在他前面,拍擊著岸邊。
『我的天哪,這真可怕,』小波浪說:『我的最後命運也是這樣!』
這時來了另一個波浪,他看到小波浪悶悶不樂,就問他:『你什麼事這麼不高興?』
小波浪回答:『你不了解!我們都會拍打到岸邊!
我們這些波浪都會化為烏有!這不是很可怕嗎!』
這個波浪說:『錯了,你才不了解。你不是一個波浪,你是海洋的一部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