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5, 2021

性格型態

p.5 當判斷別人的行為時,應將自己換做對方的地位來感受他們對怹們自己和對世界的看法。而掌乴斷自己的行為時,則宜以他人的眼光來看自己,才能避免低估情境的缺失。 …… 面對自我時要有勇氣,面對別人時則要有同理心。

p.32 在真實生活中,沒有任何人是某些心理成分隨意的組合體。如果有的話,這樣的人必定沒有屬於自己完整的人格型態,或許就像劣級小說中的角色一般,他的性格特質沒有意義地相互排斥、矛盾(特質可以互相衝突,但不可能互斥)。

p.160~161 在朝著第八型領導人物成長的過程中,思考者瞭解到,即使自認為知道得不夠多,他們已經比其他人懂得更多了。他們也能接受自己在沒有絕對弄清楚每件事前便可以有所行動。因為在行動中可以繼續學習,而當新的問題出現時他們可以據此加以解決。所謂絕對的確信只是一種幻覺,是無法達到的目標。

--
性格型態 Personality Types
作者:Don Richard Riso
譯者:吳振能、傅世良、陳營生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1991年6月 ISBN:957321221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