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2, 2006

《發條橘子》Anthony Burgess

【伴讀】惡的魅力 唐諾
p.22
小說揭示問題,寫得愈好的小說揭示著愈大愈沉重的問題,也因此愈發不容易尋得撫平一切的簡單結論。我們是不是可以說,一個有自由信念的人、相信道德自由和道德責任的人,即使他這一刻只是個小說閱讀者,他應該還是不至於像個要糖吃的小孩那般,硬要一個可讓自己安心入睡的小說結尾,他總是願意承受不完滿,肯耐心和心中的疑惑周旋,以換取自身思維和抉擇的自由。

--
p.72
他們不去探究「善行」的根源何在,那為什麼要追究其對立的門戶呢?如果人們善良是因為喜歡這樣,我是絕不去干涉他們享受快樂的,而其對立面也該享受同等待遇才是。我是在光顧這個對立面。而且,不良行為是關乎自我的,涉及單獨的一個,你或我,而那自我是上帝所創造的,是上帝的大驕傲、大歡樂。「非自我」是不能容忍不良行為的,也就是政府、法官、學校的人們不能允許不良行為,因為他們不能允許自我。弟兄們哪,我們的現代史,難道不是一個勇敢的小自我奮戰這些大機器的故事嗎?關於這一點,兄弟,我是認真的。而我的所作所為,是因為我喜歡做才做的。

--
發條橘子 A Clockwork Orange
作者:安東尼.伯吉斯 Anthony Burgess
譯者:王之光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03年2月
ISBN:986789624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