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4, 2018

人的天性

「對女人的特殊的愛必須不違背對人的普遍的愛。詩人們歌頌這種對女人的特殊的愛,女人們自己也認為這種愛是美好的,但如果它不是建築在對人類的愛的基礎之上,它就沒有資格稱為愛。它就只是一種動物性的肉欲,並且常常轉變為恨。」
「任何僅僅建築在個人幸福基礎上的婚姻,都不可避免地要導致爭吵,就像在動物以及與動物很少區別的人中間,不爭吵不打鬥就順順當當地獲取食物是不可能的一樣。」
「基督徒只有當他知道他與女人的結合不會產生任何痛苦的時候,他才會感到那個女人的吸引力。」
「難道能這樣嗎?」尤里反問道「難道人能控制自己的迷戀嗎?」
「當意志被迷戀操縱了的時候,這是不可能的。但我們能保持振作和清醒,不讓意志被迷戀操縱。」「情欲能夠變得非常微弱,因為它的基礎是對女兒、對母親、對姐妹的愛的感情。為什麼你不願意相信在男人身上可以培養和鞏固這樣一種對女人的感情,它就像對母親、女兒和姐妹的感情一樣,而夫妻間的愛情可以在這種感情的基礎上成長起來。」「只有當他感到自己的愛情不會傷害任何人時,他才會允許這種感情在心裡產生。」
「人的天性是怎樣的?人除了動物性以外還有理性,不錯,我所說的這種對女人的態度是不符合人的動物性的,但它符合人的理性。當人用他的智力為他的動物性服務時,他就比動物更壞,甚至會強姦和亂倫,而這是任何一種動物都不會做的事。但當用自己的理性去駕馭動物性,當動物性為理性服務的時候,也只有在那時,人才能獲得使自己感到滿意的幸福。」

--《迎著光,向光明邁進》托爾斯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