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4, 2007

《女巫與幻獸》Patricia A. McKillip

p.53-54
初雪自純白平穩的冬日落下時,柯倫便離開了。悉貝將他那匹向來在岩石間奔跑的馬召來。瑪耶嘉給他一件溫暖的羊皮披風,動物群聚看著柯倫離開,他略顯僵硬地對牠們鞠躬,上馬。
「再會了,空中之王獵鷹特峨、夜之仕女莫瑞亞、智慧之保存者悉林--你迷惑過三名鐸恩領主的宮廷智者。」柯倫的眼光若有所思地移過院子,「譚龍呢?他很少和我說話,我還以為……我還以為我們是朋友。」
「你一定是會錯意了。」悉貝說,柯倫一聽迅速轉向她。
「還是,他也像妳一樣,害怕自己想要的東西?」
「這是你永遠也不會知道的事。」悉貝握起他彎身上馬鞍時伸出的手,他緊握住片刻。
「妳能召喚人嗎?」
「我想要召喚就能。」她帶驚訝,「但我從沒召喚過人。」
「不管是誰來到這裡,只要那人讓妳有一絲恐懼,妳會召喚我嗎?我一定會來,不管在做什麼我都會拋下,我會來找妳。妳會嗎?」
「何必呢?你知道我會對你袖手旁觀,為什麼還要大老遠從梭爾騎馬來幫我?」
他默默看著她,接著聳聳肩,雪在火紅的髮間融化。「我不知道,因為……妳會嗎?」
「如果我需要你,我會召喚。」
他鬆開她的手,微微一笑:「那我會來。」
「但是我可能不會。反正,如果我要你,我可以召喚你,你別無選擇一定會來。」
柯倫嘆口氣,耐心說道:「我願意來,這樣就有所區別了。」
「有嗎?」悉貝因微笑而瞇起了眼,「柯倫,回到你生活的世界吧,那才是你所屬之地,我可以照顧我自己。」
「或許吧。」他收攏手裡的韁繩,將坐騎轉向蜒而下至曼鐸的路上,接著回頭看她,眼睛是清澈的山泉色。「但是有一天妳會發現,有人願意在妳召喚時過來有多好。」

p.266-267
悉貝頭一低,手指緊緊在他手裡,緊得她感覺彼此的骨頭相扣。「我也怕我自己。但是,柯倫,我不要留在這裡,看著你從我身邊離開,我需要你,我需要愛你。請你要求我和你走,拜託。」
「妳會來嗎?」
「會,會,謝謝你。」
柯倫伸出另一雙手,托起她的臉。「悉貝,不要哭,拜託。」
「我沒辦法。」
「妳讓我也想哭。」
「你想哭我也沒辦法。柯倫,我已經很久沒笑也沒哭了,但今天太陽都還沒升起,有了你,我就已經笑過又哭過了。」
柯倫將悉貝拉向自己,兩人滑至地板,翻倒的蠟燭在第一道陽光下,靠在石上熄滅。她將臉藏在他身上,低泣時,感覺他的手正撫平她的頭髮,斷斷續續低訴安撫的話語,托著她的臉。好長一段時間,兩人無言,直到光線描繪出一張精細的網,穿越柯倫的髮,落在悉貝眼上,她才睜開眼、眨起眼睛。她微動,身體僵直,柯倫不情願地鬆開她。她微笑,深深注視他疲倦、亳無血色的臉,自己的眼中也盡是疲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