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3, 2006

《我的天才噩夢》Marylou Kelly Streznewski

p.72
「啓動大腦功能必須有環境刺激。如果刺激不足的話,出生時大腦就具有的資訊處理能力會漸漸衰退……遺傳因子提供一個建構的框架,如果不加以使用,就會消失。」

p.101
「其他的小孩在唸書的時候,我的腦袋就跑個不停!我會跑去削鉛筆、用腳打拍子等等。三年級時經驗,我只能用『哀慟期』來形容。我覺得自己體內的某種東西正在死去,彷彿我喪失了最要好的朋友。」

p.113-114
馬克的信裡說:「我想,家長應該指導,不該強迫。你是一陣風,孩子是帆船。掌舵的人是他,最終決定方向的也是他。可是在剛出航時,風可以影響它的方向。舵在孩子手上,你沒辦法搶過來幫他開船。不過,如果你看到一個比較好的方向,風就可以往那裡吹,孩子知道那是阻力最小的路線。你應該從自己的經驗裡提供建議,但別驟下判斷。如果船擱淺或觸礁了,請幫忙讓他回到海裡。最重要的是,無論吹得再強,都應該讓孩子覺得,駕船和做決定的是他自己。自主選擇,是人生中唯一屬於我們的東西。如果所有的決定,都由別人幫忙做完了,這樣我們還剩下什麼呢?要小心。如果風速太強、雨勢太大,船員可能會棄船……黑暗深邃的海洋,有時是很誘人的。」

p.120
威廉瑪莉大學(College of William and Mary)的心理學家凡達梭巴斯卡(Joyce Van Tassel-Baska),會在她工作的芝加歌郊區裡發現,有45%資優生平均成績低於七十分,而中輟生裡也有14%是資優生。

p.167
「資優大學生的輟學率是全國平均值的三倍。」

p.174
「我很輕視那些只關心電視劇跟小孩的鄰居婦女。我想我甚至有點嫉妒她們,竟然可以安於這種日子。我試著要融入她們,因為我不想要自己的小孩也被當成怪胎。那時候,我總覺得我是為了讓日子好過一點在出賣自己的靈魂。」

p.179
對很多資優成人來說,「學習」要比一紙文憑重要得多了。這不一定是明智的決定,但是有些資優成人就是這樣。

p.187
對資優者來說,要達成這段期間(青年時期)的三項任務:找出自己的長處、學會適應不斷追尋新事物的生活、避免讓分心或挫折影響自己的才華,並沒有固定的方法可循。這段過程,確實需要不虞匱乏的生活環境,或是一群能支持你的朋友。內心的滿足與持續成長,則是不變的主題。
……他們學會了珍惜自己的特殊才能,有時為此付出了痛苦的代價。

p.189
無論稱它為工作、事業還是天職,這份「使命」都得讓資優成人敏銳的心智,獲得挑戰和滿足。我們得找到自己要做的事情,並且找到能施展身手的環境。但與此同時,我們也得賺取每日的生活所需。

p.191
如果長大的意義,就是找份工作,一輩子守著這份工作……如果「長大」代表了不再成長,那我根本不想長大……
--佚名(30歲)

p.196
‧每天都有些刺激,以提供挑戰和新意。
‧能與人討論新的點子;目前的領域熟悉之後,能邁向新的學習與工作領域。
‧能設計自己的工作環境,以滿足前兩項需求。
上述各項需求,組成資優成人在事業上的基調。最重要的是第三項。它的存在,使得一、二兩項能不斷交替,就像音樂節拍一樣。

p.204
「當其他人驟下結論時,真的很難應付。你也會跳躍式思考,但他們跳到的結論是錯誤的,中間的推論過程也很薄弱。我可以做結構式思考,可是我的腦袋通常一下就跳到『對面』去了。在少數情況下,如果必要的話,我可以回頭重新推論。可是其他人通常過於固執,沒辦法讓我強迫他們重新推論一次,所以我通常就算了。」

p.234
監獄裡的資優人士比率竟然高達20%,和一般人口中的3%~5%不成比例。

p.285
「一次約會就知道他的腦袋如何。這是不是很糟糕?可是我再也受不了受傷的感覺了--不論是我的感覺,還是別入的感覺。我無法開始一個不可能有結果的關係。我需要一個和我一樣聰明的心智,否則我不可能快樂。」

p.290
『結婚唯一的理由就是你們可以好好把話說完。』
--《行進的目的》(Parade's End)Ford Maddox Ford

如果你必須一個人面對你的敏感特質,即使你的配偶試著了解,也是會很寂寞的。

p.299
即使是像傅瑞丹(Betty Freidan)這種激烈的女性主義者,也警告我們:不要完全棄傳統模式。「家庭正在演化,家庭不一定要由女人當家庭主婦。人還是需要家庭……家庭會有新的模式……如果我們只因為女性主義者說,女性應該能發揮潛能,反對生育,反對婚姻,於是就把自己限制在如此狹隘的定義中,否認自己想要擁有家庭和孩子的強烈本能,這是很悲哀的。」

--
我的天才噩夢 Gifted Grownups
作者:Marylou Kelly Streznewski
譯者:唐宗漢、丁凡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4年2月
ISBN:957325168X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