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3, 2006

《愛情劊子手》Irvin D. Yalom

p.173
「潘妮,妳用不著擔心。我聽妳說得愈多,我就愈喜歡妳。妳熬過大風大浪,吃過那麼多苦,妳這一輩子所作所為令我衷心佩服。」

p.235-236
靈魂豐盈無比如光華瀉地,化成白紙黑字卻是一片慘白,因為我們當中沒有人能夠纖亮畢露表達他的需求或是他的思想或是他的悲傷;而人類的語言就像一個敲破了的水壼,我們原本冀望用水壼奏出可以熔化星辰的音樂,結果胡敲亂打為熊群伴舞。
--《包法利夫人》福樓拜夫人

p.238
尼采說,初次見到一個人,你可以摸清他的底細;再度見面以後你會受到自己的蒙蔽而看不出自己的智慧。

p.240
我相信,在這一類一見鍾情的情況,達恩與對方都誤解彼此的眼神。他們看到自己情切切而心殘缺的眼神的倒影,卻誤以為是欲望和深情。他們各自在斷裂的翅膀插上羽毛,抱著另一隻翅膀斷裂的小鳥,想飛上天。感覺空虛的人把自己融入另一個不完整的人,這是飲鴆止渴;翅膀斷裂的小鳥以為兩相配對結為一體就可以振翅高飛,這是刻舟求劍。像這種結合,耐心再多也不濟事,到頭來只是互相怪罪、彼此猜忌,各自為自己的傷口護短。

p.244-245
瑣碎的事是沒有副作用的特效藥,有助於明瞭事情的原委與安撫不安的情緒,而且可以突破孤獨所產生的焦慮。一旦你知道了瑣碎的細節,病人覺得你已經進入他的人生。

p.248
「我小時候認識的大人,沒有一個活到現在。這麼說來,我的童年已經死了。總有一天,也許四十年後吧,這個世界上找不到半個認識我的人,全部死光光了。到那個時候,我就真的死了--我從人們的記憶消失了。我想了很多關於老人活到舉目無親無故的情景。等到這個老人死了,他認識的那些人也跟著死了,從活生生的記憶消失了。我倒很想知道,誰會是世界上最後一個記得我的人。使我真正難逃一死的人會是誰?」

p.286
「瑪菊,我打錯比方,向妳道歉。我是老婆心切,在電話中一時失言。是我自己弄巧成拙。相信我,我是一番好意。當時我話剛說出口,就知道自己失言了。」

p.300
即使曾有病人因耉古挖掘而大籆益,功勞也不在於搜索出歧途所在--歧途不會導致人生失常,人生會失常是因為人生的大道根本就是虛妄。 

p.302
我一直在想,你可能會寫到我的事。我要在你的生命留下痕跡。我不要當個「只是另一個病人」。我以前要「與眾不同」,現在要有些東西,任何東西都行。我覺得好像一無所有,不像個人。如果我在你的生命留下印象,也許我就不再是可有可無的人,也許我就是個你不會忘記的人。這一來,我就可以存在。
瑪菊,請妳務必瞭解,我雖然寫了一篇和妳有關的故事,我這麼做並不是要使妳存在。即使我不想你,即使我沒有寫妳的故事,妳還是存在,就像妳沒有想到我,我還是繼續存在。


--
愛情劊子手:心理治療故事 Love’s executioner : and other tales of psychotherapy
作者:Irvin D. Yalom
譯者:呂健忠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1991年3月
ISBN:9570805781